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衢院工发〔2020〕1号关于印发《衢州学院 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525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各分工会:

《衢州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衢州学院工会两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衢州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衢州学院工会

                 202033

 

 

附件

衢州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学校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十个着力”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着力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顺利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申硕”阶段性目标努力奋斗、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一、2020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会一切工作;体现群众观念,把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最终都落实在为全体教职工服务这个根本点上;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发动群众,支持配合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着力在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上下功夫,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提升新时期工会工作水平。

二、2020年工会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行政年度工作“十个着力”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围绕“四个”目标、实施“四项”工程、发挥好“四项”工作职能。

(一)围绕申硕目标,实施“聚力”工程,着力发挥好工会的建设职能

1.切实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教职工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浙江工会十五大精神,落细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年度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校教职工在思想认知上与学校发展同向,在情感认同上与党委行政同心。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工运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以“三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建设,精心组织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激励全校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岗位,凝心聚力,尽心尽责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顺利实现“申硕”阶段性目标献智献策、贡献力量。

3.选树育人先进典型。认真贯彻落实劳模评选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劳模培养、师德标兵选育、最美教师评选等工作,为先进典范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全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好劳模先进人物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围绕家园建设,实施“暖心”工程,着力发挥好工会的维护职能

4.完善困难帮扶救助体系。落实《浙江省教育工会帮扶救助办法》,结合我校实际,建立困难教职工分类分级档案,认真做好教职工生日慰问、节假日慰问、会员生育慰问、重病住院慰问、退休离岗慰问、直系亲属亡故慰问等工作,把困难帮扶、“送温暖”工作做细、做实、做准。

5.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精心设计疗休养项目方案,全心全意做好劳模、先进教师等疗休养和教职工普惠性疗休养工作。根据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积极开展婚恋交友、生育保障、“妈咪暖心小屋”等服务,切实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6.延伸亲情关爱。及时做好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员家庭、十里丰监狱相关家庭的走访慰问工作,联合社区、志愿者帮助困难教职工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老弱病残护理等困难,关心关爱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把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教职工信任信赖、有温度、有凝聚力的职工之家。

(三)围绕二级管理,实施“和谐”工程,着力发挥好工会的参与职能

7.年内开好两次教代会。一是开学后召开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大会筹备组,协调落实大会报告起草、议程日程安排、代表分组、会场布置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大会高质量如期进行。二是根据党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筹备工作。

8.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一是完善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指导开好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是推进学校青工委、妇委会等组织建设,举办“青春建功”、“巾帼奉献”、“共克时艰合力抗疫”女职工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调整充实二级工会干部队伍,落实基层工会干部职责待遇,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开展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表彰,切实提升基层工会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四是开展职工代表教育培训,提升教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推动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培育强化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重点围绕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民生,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提案交办等工作。2020年校工会拟积极争取为教职工办好以下5件实事:一是继续为全校女教职工提供免费妇科检查;二是继续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问题;三是争取在全校卫生间配备卫生纸、洗手液;四是在校园内协助完善2个简易自助洗车点;五是抗疫期间组建帮扶志愿队开展困难家庭帮困服务。

(四)围绕活力提升,实施“健康”工程,着力发挥好工会的教育职能

10.着力培育教师文化品牌。持续拓展教职工文化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参与面广、昂扬向上、具有文化内涵的群体活动,推进我校文体活动基层化、常态化,不断满足全体教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我校教师文化建设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托二级工会和各类社团协会,积极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教师活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二是精心组织好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网球等比赛项目;三是举办“为申硕加油”拔河比赛、“公筷公勺新家风”短视频比赛;四是支持开展书法、围棋培训,举办教职工书画、摄影展览;五是成立瑜伽协会,落实训练场地;六是开设抗疫、急救、厨艺、花艺等系列文化知识讲座;七是举办好迎新年文艺晚会。

11.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依法依规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严格执行学校财经纪律,积极推进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切实发挥好工会经费审查组织作用,主动配合审计部门加强经费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强化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监督检查,严把物资采购、经费报销关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

12.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落实党委行政“十个着力”工作部署,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二级管理深化、下一个五年规划实施等新形势新情况,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当前教职工队伍群体诉求、劳动关系变化趋势和新时期工会工作特点规律,科学制定工会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工会工作课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我校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衢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202033日印发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011 8025699  邮箱:qzxygh@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