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交办有仪式,承办有态度,督办有机制 —我校召开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督办会

浏览:17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418日上午,我校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在2号会议室召开。校纪检监察室、校工会提案委、提案各承办部门负责人、校纪检监察室、教代会代表提案人代表等参加活动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政主持。

提案委主任汇报了本次提案征集、分类、审查立案的基本情况,各承办部门负责人对认领提案进行表态发言。在提案交办仪式上,提案委和承办部门双方共同在交办单上签字。

校纪检监察室主任负责人指出,要从讲政治高度认真办好教代会提案是民心工程,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对于提案办理,提出三点意见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提案办理责任感。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行使民主监督的一项权利,是师生愿望和民生需求的反映,提案办理质量反映了承办部门工作作风,承办部门要站在站在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角度来办理;提案是师生的愿望和民生需求,要站在,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师生利益的,角度来办理;提案办理是被动应付还是主动应对反应了部门的作风,要站在纠正“四风”四风,、改进作风的角度来办理高度,严肃认真办好提案。二是落实政治责任,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高提案关键是要落实责任,各部门负责人要承担起是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通过制定提案办理方案,做到责任清晰、节点明确责任,明确进度,、措施细化具体,对标对标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三是加强政治担当监督,提高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校纪委将把提案办理工作与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协同联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

民心就是政治,民心实事关乎师生团结,要通过提案办理凝聚师生力量,体现师生满意度。同时他指出纪检监察室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提案办理进行监督。一是全程跟踪监督。做到专项检查,专人跟进,和学校为师生办实事一起,注重过程监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主要看承办部门有没有专题研究,看是否站在师生立场,看有没形成责任清单,看有没有作风问题,看有没有抓落实。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对提案政治监督情况纳入干部作风评价,作为干部年度画像内容,对干部是否担当、是否重视、是否作为、是否落实、成效是否满意进行多维度评价。

今天提案委和各承办单位部门郑重地在交办书上签了字,通过这种仪式感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杨政指出,提案能否落实关乎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体现了承办单位的责任和担当,标志着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更是学校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的重要一环体现。杨政对提案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工作,通过调研形成提案。校工会要加强代表的提案培训,组织代表会前进行深入调研,从学校发展角度,形成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发展性的高质量提案。二是要有高度责任心,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承办单位部门一把手负责,责任分解,层层落实。承办单位部门接到办理任务后,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办理工作方案,办理过程中要以师生为中心,对于未立案的建议议案要和提案人充分沟通,做好政策解释。最后通过评选优秀提案,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鼓励代表发挥聪明才智,提出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提案办理结果纳入考核,形成考核机制。提案办理部门的满意度测评要纳入部门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形成过程性评价和项目化评价机制。(文字:王燕 图片:祝丽君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011 8025699  邮箱:qzxygh@qzc.edu.cn